為方便讀者瀏覽各篇文章,可以參看本BLOG的文章/遊記目錄.

特別通告:

1)由於Google地圖近日有關路線規劃的功能有所修改,引致本blog部份使用Google製作的遠足路線地圖(特別是2013年或以前)的路徑出現不正常的偏移. 請各位讀者小心使用地圖,所有地圖只供參考,應參看官方地圖為準.

2) 由於Microsoft會取消Photosynth功能,本網站部份360度全景圖將無法正常顯示. 本blog將會待將來更新網誌內容時逐步以VR虛擬實景360度全景圖取代有關Photosynth 360度全景圖.

3)網誌上提及經過的路徑,並不代表行人有權進入有關路段。路徑亦可能因應環境的改變而無法通行,請留意現場環境及有關方面的公佈,注意安全!

4) 版權公告: BLOG主暫時未有計劃授權其他網站轉載此BLOG的資料. 請尊重版權.如覺得此BLOG內容值得推介,請以超連結形式推介本BLOG,謝謝!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圍繞城門水塘(Shing Mun Reservoir)遊一圈

城門水塘真的是一個相當美麗的水塘,特別是當中的白千層樹,值得一看再看,亦是不少電視電影甚至是一生一次的結婚相的拍攝場地。這裡亦是新界中部其中一個行山交匯點,北行可前往大埔及大帽山,南行往九龍水塘/針山一帶。全年即使是平日都有很多人士途經。

~~~~~~~~~~

遠足日期:2013年初(經緩跑徑)/2016年初(經畔塘徑東段)

初稿:2016年1月16日

路程:

這個圍繞城門水塘的路線,最大分別是在圍繞城門水塘東邊時,可經過城門緩跑徑或畔塘徑東段。

圍繞一圈經緩跑徑約11.5公里,經畔塘徑東段約10.5公里
全程約需3-5小時,視乎中間漫遊各設施的時間

最高點海拔:約240米(經緩跑徑)/約270米 (經畔塘徑東段)

參考高度圖(經畔塘徑東段):



難度(5粒星最難):
緩跑徑 - 2粒星(泥路部份較多,較為不平坦,路途稍遠)
畔塘徑 - 2粒星(少量路段設有樓梯,上落幅度較大,路途較短)

~~~~~~~~~~

前往城門水塘交通:

可在荃灣兆和街乘坐82號小巴上山,假日亦可乘坐94S小巴由如心廣場上山.
另外,亦可乘坐的士前往.

如果驅車前往,請留意車位有限,而且很大機會需泊在靠近燒烤場那一邊,而非小巴總站所在的菠蘿壩.

~~~~~~~~~~

提示:

1) 請留意週末或假期往往有大量市民前往城門水塘,可能需要等候多班小巴才能前往/離開,編製行程時記得要預留充足時間。假日亦有不少人驅車前往城門水塘燒烤,導致尾段的城門道出現較嚴重的人車爭路情況,請特別注意。

2) 沿途有多個廁所,不過廁所附近亦有特別多的馬騮(因為牠們較易找野食)。

3) 如果想買野食沿途進食,請留意有不少馬騮,打開有氣味的食品將隨即引來牠們來搶食,因此建議在較少馬騮的區域才進食。

4) 小巴站(即起點)附近有一個士多,但亦建議在行程前在市區預先購買補給食品及飲品,以免購買不到心愛之物造成不便。

~~~~~~~~~~

參考行程圖:

本BLOG主繪製路線:


橙色為經緩跑徑的路線
綠色為經畔塘徑東段的路線

~~~~~~~~~~

參考網站:

遠足.香港 - 城門水塘
http://www.hike.hk/load.jsp?route=smr

香港巴士大典 - 城門水塘
http://hkbus.wikia.com/wiki/%E5%9F%8E%E9%96%80%E6%B0%B4%E5%A1%98

維基百科 - 城門水塘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5%9F%8E%E9%96%80%E6%B0%B4%E5%A1%98

~~~~~~~~~~

路線簡介:

路線:

坐小巴到總站,到達的地方是城門水塘的菠蘿壩。

落車之後,沿樓梯上山,這段路是菠蘿壩自然教育徑(Pineapple Dam Nature Trail) 的開始
(詳見:http://hiking.gov.hk/chi/trail_list/nature_Trail/Pineapple_DamNature_Trail/introduction.htm)

沿途會見到遊客中心(只在假日開放),亦開始見到馬騮。





沿途有不少燒烤/野餐場地。

見到人影婚紗相呢~


有紅葉的樹斷斷續續出現



在下圖轉入畔塘徑 (Reservoir Walk)。


出口處有剛經過的自然教育徑介紹。







到達下圖,右手邊有一小路前往白千層樹最密集的水塘邊。


最美的景色映入眼前





隨後轉回畔塘徑

下圖是建議去廁所的位置,又是見到不少馬騮的位置


經過廁所後,到達整條路徑的最北邊,轉右繼續沿畔塘徑走,轉左就會往鉛鑛坳可通往大帽山及大埔。


又見到好多馬騮


連牛都見到


開始見到緩跑徑入口(有關緩跑徑的介紹,請參考本頁最底的部份)



下圖所示,右手邊是觀景亭分支路入口


終於見到觀景亭




之後返回畔塘徑繼續旅程







連芒草都見到


還有飛機(其實城門水塘位於航道之下,飛機相當頻密地經過上空)


見到大帽山!



見到往針山的行山徑入口


到達城門水塘的主壩





遠眺獅子山


穿過水壩後就轉入城門道 (Shing Mun Road)繼續旅程
見到城門水塘的興建紀念碑



城門水塘又曾稱為銀禧水塘(Jubilee Reservoir),用以紀念英皇登基。



又見到廁所了,廁所旁的小路可前往孖指徑往九龍水塘,詳見本BLOG另一篇文章深水埗港鐵站(Sham Shui Po MTR Station)經孖指徑(Smugglers' Ridge)至荃灣城門水塘(Tsuen Wan Shin Mun Reservoir)








返到起點了!

起點左手邊又一廁所可以前往。


最後見到


~~~~~~~~~~~

特別介紹城門緩跑徑(Shing Mun Jogging Trail) (http://www.afcd.gov.hk/tc_chi/country/cou_vis/cou_vis_fitjog/cou_vis_fitjog_jog_1.html)

與畔塘徑不同,緩跑徑是泥路為主,靠近距離圍繞水塘,無需要上那麼高海拔就可以行到,但係距離會稍為長一些,不同風景略有不同,可以在白千層樹對岸眺望白千層樹,相當特別呢!





緩跑徑到最後會接回城門水塘主壩,可以沿城門道返回小巴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