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方便讀者瀏覽各篇文章,可以參看本BLOG的文章/遊記目錄.

特別通告:

1)由於Google地圖近日有關路線規劃的功能有所修改,引致本blog部份使用Google製作的遠足路線地圖(特別是2013年或以前)的路徑出現不正常的偏移. 請各位讀者小心使用地圖,所有地圖只供參考,應參看官方地圖為準.

2) 由於Microsoft會取消Photosynth功能,本網站部份360度全景圖將無法正常顯示. 本blog將會待將來更新網誌內容時逐步以VR虛擬實景360度全景圖取代有關Photosynth 360度全景圖.

3)網誌上提及經過的路徑,並不代表行人有權進入有關路段。路徑亦可能因應環境的改變而無法通行,請留意現場環境及有關方面的公佈,注意安全!

4) 版權公告: BLOG主暫時未有計劃授權其他網站轉載此BLOG的資料. 請尊重版權.如覺得此BLOG內容值得推介,請以超連結形式推介本BLOG,謝謝!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由調景嶺港鐵站經澳景路/藍田晨運徑往藍田[2019年修訂]

[2019年1月5日備註:在2018年12月底,澳景路維景灣畔入口已被關閉,只容許維景灣畔住客使用,因此這篇介紹的路線已成為往事回憶。現在如要由調景嶺往藍田,建議使用彩明街與翠嶺路交界對開的樓梯上山,然後經小徑往藍田晨運徑。]

遠足時節:2016年春

初稿:2016年4月16日

路程:來回約 4.5 公里,需時1.5小時 (如加遊途中其它設施,行程會加長.)

最高點海拔:約180米

難度(5粒星最難):2粒星(部份路段保養略差,但整體路況不差,上斜的路段大多數是斜坡而非樓梯,落山有較多樓梯路段)

交通安排:

起點及終點皆可乘坐港鐵。

特別提示:

1) 這段行山徑難度不高,假日遊人亦不少,不過要注意支路甚多少,容易行錯。
2) 中途部份路段欠缺樹蔭,亦沒有廁所,只在中間與衛奕信徑較界處後開始間中有涼亭,注意步速,小心而行.
3) 澳景路屬於私家路,並不代表普通行人有權使用,請依當地最新指示使用路面.
[2019年補充:澳景路維景灣畔入口已被關閉,只容許維景灣畔住客使用]

~~~~~~~~~~~~~~~~~~~~~~~

參考路線圖:



~~~~~~~~~~~~~~~~~~~~~~~

詳細行程:

由調景嶺港鐵站出發,經過下方的交通燈,轉右,行至維景灣畔,轉入其旁邊的小徑.


沿小徑而行.



隨後轉右,準備上山


開始上山,穿過下方路口就是澳景路.


下方是澳景路業主的告示牌,澳景路屬私家路,不代表普通人有權使用(實際上除汽車嚴格管制外,一般單車或行人使用路面並不會受阻撓)[2019年補充:行人亦已被阻隔]










下圖是澳景路轉入衛奕信徑的交界處,請過馬路,在右邊沿樓梯上山.


山上經常有塗鴉,相信不少人看不慣:



之後會到達一涼亭,在涼亭的另一邊下山.




















之後轉入藍田公園.





穿過藍田公園,到達終點德田廣場旁。德田廣場附近有巴士總站,有巴士前往港九新界多處
(詳見香港巴士大典 - 藍田(北)總站 -
http://hkbus.wikia.com/wiki/%E8%97%8D%E7%94%B0_(%E5%8C%97)_%E7%B8%BD%E7%AB%99)
亦可繼續沿路下山,前往藍田港鐵站.

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港島東南角之一風景優美的石澳海角郊遊區 (Shek O Headland Panic Area) - 石澳(Shek O)來回大頭洲(Tai Tau Chau)

石澳旁邊的大頭洲,是香港島附近一個相當獨特的小島,因為這個小島是一般人可以到達港島的最東南端(實際最東南端是鶴咀,但該處被列作保護區,不建議一般人到訪),而且是與香港島連在一起的連島沙洲。石澳距離港島市區相當近,但別有一番生活體驗。雖然這個小島假日有不少遊人,但相對香港其他著名的連島沙洲(例如橋咀島或長洲),就較為不為人所知。

遠足時節:2016年春

初稿:2016年4月2日

路程:來回約 3 公里,需時1.5小時 (如加遊途中其它設施,行程會加長.)

最高點海拔:約50米

難度(5粒星最難):2粒星(部份路段都是樓梯/石仔路/水泥路,路況不差,不過全程有不少樓梯,欠缺樹蔭,要注意防曬及均速上山。)

交通安排:

巴士 -

請前往筲箕灣巴士總站,乘坐新巴九號巴士到石澳。由於假日遊人途多,筲箕灣/柴灣區內的巴士中途站很大機會沒有位置上車,建議前往總站乘車。假日天氣良好的話,一般會有加班巴士,但由於巴士公司要遷就路面情況,只能派出較小型的雙層巴士,因此有機會需要輪候數班才能上車,預計分程時請預留候車時間。

香港巴士大典 - 新巴九號
http://hkbus.wikia.com/wiki/%E6%96%B0%E5%B7%B49%E8%99%9F%E7%B7%9A

紅色小巴 -

另外,亦可以乘坐紅色小巴,起點/終點和巴士相若,不過價錢會稍貴。

www.16seats.net - 公共小巴路線 - 筲箕灣至石澳
http://www.16seats.net/chi/rmb/r_h09.html

特別提示:

這段行山徑難度不高,但要注意只有起點/終點附近泳灘才有廁所及士多以供補給。

~~~~~~~~~~~~~~~~~~~~~~~

參考地圖:



~~~~~~~~~~~~~~~~~~~~~~~

詳細行程:

這次的路線相當簡單,就是下車後,進入石澳村路(即迴旋處靠左),然後一直一條路行到尾,就會到達石澳海角郊遊區.



下圖迴旋處靠左,靠右則往海灘.


沿途見到風格特別的房屋:


之後轉入石澳山仔路.


接近車路盡頭就是石澳海角郊遊區.



車路盡頭是樓梯級進入石澳海角郊遊區.


轉入郊遊區,會望到大頭洲,以及中間的連島藍橋(又稱情人橋).
經常有情侶在這裡影婚紗照.



過橋:


下橋,進入大頭洲:


從大頭洲北望,可看到將軍澳一帶的景色:





沿途部份路段有支路,但都能通往山頂。








到達山頂的涼亭:




隨後可以沿路回程,中間有部份路段有兩段不同的小路,但都是能返回藍橋。



回到迴旋處附近,可以前往石澳海灘補給或梳洗:







~~~~~~~~~~~~~~~~~~~~~~~

參考網站:

綠洲 - 石澳
http://www.oasistrek.com/shek_o.php

維基百科 - 大頭洲(南區)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5%A4%A7%E9%A0%AD%E6%B4%B2_(%E5%8D%97%E5%8D%80)

U-travel - 石澳海角郊遊區
http://travel.ulifestyle.com.hk/DetailSpot.php?id=ADkRaRErA3QMIg